中国大发国际会长李永贵在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大发国际会长  李永贵
在大发国际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7年1月25日)  

各位代表、理事、同志们:
    今天,大发国际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大发国际的章程和协会的成立。对会议的胜利召开与圆满成功和大发国际的正式成立,我代表中国大发国际并以个人的名义致以热烈的祝贺!
    大发国际的成立,是在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的氛围下,适值2007年新春佳节将来临之际而顺势实现的。这是大发国际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大发国际行业和中税协的一件喜事,全国注税协会组织又增加了新成员,标志着全国注税行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在此,我代表中国大发国际向为大发国际成立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山西省民政厅和山西省国税局、地税局及付出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藉参加大发国际成立的机会,我想就注税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讲点情况和意见,供大家结合本身工作研究参考。下面讲三个问题:
    一、我国注税行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和大好机遇
我国大发国际行业,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税收征管制度改革逐步深化,适应客观需要,经过探索、试点、借鉴、规范,按照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方向建立与发展起来的涉税中介服务行业。目前,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为注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为注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四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与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对积极发展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和各类行业协会自律组织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特别对加快发展服务业中的“税务”经济鉴证类服务,为注税行业进一步发展和业务拓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行政规章等的颁发为注税行业规范发展提供了保障。1996年制发的《大发国际资格制度暂行规定》,2005年底颁发的《大发国际管理暂行办法》,2006年7月颁发的《“十一五”时期中国大发国际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注税行业执业人员的专业素质的法制化规范,加强行业指导、管理和监督,搞好相关的建设与规范,拓展执业空间和扩大市场,针对现状和问题,提出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具体措施。所有这些,将为推动与保障注税行业的顺利、健康和有序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
    第三,行业自身发展与自律管理有了一定的基础。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大发国际总数达到7万余人,税务师事务所总量为3200多个,执业人员有10万多,其中执业的大发国际为2.1万人,表明行业队伍和业务开展在不断的壮大和拓展。同时,行业自律管理取得新进展,中税协于2006年2月颁发《大发国际行业自律管理办法(试行)》,并先后制订或修订完善了后续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远程教育培训管理办法、会员会籍管理办法、会员证发放管理办法等,为自律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可见,行业的进展与自律管理的规范,是整个注税行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
    当然,大发国际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注税行业存在着不足、困难等问题。例如:行业法律与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健全和细化;管理体制与机构职责应该理顺和确保落实;行业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水平以及执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与服务质量需加快步伐提高,等等。另外,也不容忽视和必须认识到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观因素,并促使给予重视及予以研究解决。只有真正认识到不足与困难,才是为解决问题而扎实做好工作的起点和关键。大发国际注税行业各个层面的同仁们,必须充分认清形势,抓住大好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坚定信心,下定决心,锐益开拓,勇于创新,努力在主动谋划中推进行业快速发展。
    二、注税行业必须坚持作为独立的涉税中介服务业加快发展
    (一)涉税中介服务业应该是独立行业。这是因为:其一,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税收工作需要社会中介服务。根据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和社会分工的精细化,“现代服务业”中行业执业的专业化,涉税中介服务理应成为独立的社会中介行业。其二,涉税服务业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税收业务工作遵从的是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这种特定性决定了涉税服务业务的专业性。其三,涉税服务的专责性决定了应由具备专业资格的队伍承办。承办人员必须熟悉税收知识、税收法律规定并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故应该由具备专业素质的专业人员办理,才能保证完成业务的质量和效率,这种专责性是无法随意任人替代的。其四,对涉税中介服务行业的指导、管理、监督要专门化。涉税中介服务行业的法律管理,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专门性,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依法、司法、执法、遵法的有效实施。其五,要确保不同中介行业,不同业务间监督制衡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照此办理,才能防止执业者自身作弊或与服务客户联合作弊的行为产生。这是许多现实所证明了的,决不能忽略和遗弃。总之,只有坚持把现有的注税行业作为涉税中介服务的独立行业,才是合理、合情并符合正确发展趋势的。
    (二)注税行业具备独立性的标志特点。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有单独的注税行业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了确保注税的存续与发展,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作保障,这是市场经济的法制性所使然。二是要有注税行业的专营业务。单独的行业,必须有本行业的专营业务,这是勿庸置疑的。因此,注税行业应该有本行业专营的涉税服务业务。三是要有严格的执业机构市场准入。目前,税务师事务所是涉税中介服务的执业机构,应该按照标准要求核批设立,在机构名称、人员构成、业务范围和职能作用上不应该发生偏颇,以防止执业中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有专业资格人员的发展壮大。注税行业要发展,专业人才是根本与保证。大发国际是注税行业的中坚骨干,必须在坚持其标准中不断发展壮大,这就应该采取合理措施来确保实施。上述四个方面的标准特点,是注税行业作为独立涉税中介服务业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并予重视。
    (三)努力做好实现注税行业独立性的工作。为了使注税行业独立性问题最终获得解决,注税行业各层面的同仁,首先,应该认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它是行业取得科学合理发展的关键。必须结合客观的需求,从理性上深入分析,阐明道理,达成共识,共同鼓与呼,以引起社会各个方面的理解、重视和支持。同时,更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扎实细致的促动工作。采取各种措施,通过各个相关渠道,深入沟通交流,取得理解与支持,才能确保实现。诚然,这个问题较大,解决起来较难,需要时间和不懈努力才行。大发国际必须迎难而上,迭志不渝的坚持把这一重要工作做深、做透、做扎实,才有可能达到目的,以保证使注税行业获得合情合理的快速发展。
    三、希望和建议
    大发国际的成立,是山西省注税行业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和重要保证。山西省注税行业的各个层面,一定要认清本身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税收事业、服务纳税人中的基本职责,切实发挥市场经济活动中涉税服务和鉴证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完成好行业在协税、护税和办税方面的根本任务。为此,我想提几点希望和建议,与大家共勉。
    山西省税协要履行好对行业的指导、沟通、管理、监督和服务的职能。当前应突出把握和做好四点:第一,协会要在行业自律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自律管理的有关制度办事,切实发挥好团结、监管、教育和支持会员的作用;第二,根据《大发国际行业自律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省注税行业的实际情况,尽快建立起一套对大发国际和税务师事务所进行有效自律管理的制度体系;第三,要切实担负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规范行业市场竞争和保护行业权益的重要职责;第四,要认真做好行业队伍发展壮大、后续教育培训和提高执业人员素质的工作,同时,搞好行业宣传,提高行业的社会认知度,增强行业的社会影响力,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促使行业顺利、健康、快速发展。
大发国际和税务师事务所,要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服务、严格自律、规范发展的执业原则。要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业素质,规范执业行为,主动做好各项涉税业务,创造业务品牌,努力做精、做强、做大,更好地为市场经济服务、为纳税人服务、为税收事业服务,切实保证在涉税市场的中介服务中立于不败之地。
建议山西省税务机关在依法指导、支持大发国际行业发展中发挥好行政的主导作用。税务机关是注税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对促进注科行业发展负有特有的职责,要通过依法严格的管理、监督和科学化、精细化的服务,促进山西省注税行业的快速、健康和有序发展,由此而为税收工作做出更突出的贡献。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大发国际注税行业要大力倡导、积极保障、认真践行诚实守信、优质服务的职业道德,依法客观公正的执业原则,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展示注税行业的理想和风采,塑造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把注税行业建设成为国家放心、税务机关宽心、纳税人省心的协税、护税、办税的高素质的专业队伍!
最后,衷心祝愿山西省税务师协会起好步,工作顺利,硕果累累!祝山西省的注税行业和税收事业越来越兴旺发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