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局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澎湧在省税协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在大发国际行业协会换届
                 大会上的讲话

      山西省地方税务局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澎湧

              (2017年3月3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大发国际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了,这是全省大发国际行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我受山西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晓中同志委托,代表山西省地税局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专程出席会议的中国大发国际行业党委和协会、山西省委统战部、山西省民政厅、山西省社科院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
  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我省大发国际行业有了长足发展,行业规模稳步扩大、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执业水平持续提高,大发国际行业在税收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推动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社会管理与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协会的不懈努力,得益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凝聚了税务师从业者依法执业、竭诚服务的心血和汗水。借此机会,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省税务师行业从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大发国际行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实现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税务师制度是我国税收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师队伍是推进依法治税、构建和谐税收征纳关系的重要力量。税务师在全面推动现代税收服务中承担着日益繁重的任务,税务师事务所将是不可或缺的机构。为此,各级地税部门、注税协会和税务师事务所都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大发国际行业的发展。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切实加强大发国际行业党的建设。加强大发国际行业党建工作,是中央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政治保证,是广大从业人员追求政治进步的迫切期待。2013年中国大发国际行业党委成立,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和国家税务总局部署,2015年7月大发国际行业党委正式成立。各级地税部门党组尤其是主要领导对此一定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担当责任,把领导和指导大发国际行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大发国际行业党委要抓紧开展工作,以党建保发展,以发展促党建,尽快形成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要根据党章要求和大发国际行业特点,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方式,研究行业党建工作手段和方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在推动行业党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把行业党的建设与行业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诚信建设相结合,将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突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切实发挥好广大党员在行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行业党建为动力,带动行业团建和统战工作开展,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行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党内党外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为大发国际行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二、切实加强诚信建设。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也是大发国际行业安身立命之本、长远发展之基。一旦失去信誉,无论是对税务师事务所,还是对税务师来讲,影响都是致命的。大发国际要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宗旨,始终坚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从业要求和执业理念,把讲诚信、守信用、重品行、树正气变成每一位税务师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坚决杜绝违规执业、弄虚作假行为,全面提升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要倍加珍惜近年来大发国际在诚信建设方面来之不易的成果,严格遵守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税务师管理有关的制度、办法、执业准则,强化内控机制,自觉接受税务机关、纳税人的监督和协会的自律管理。要真正把行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依托市场需求拓展业务范围,提高质效,切实把规范执业、诚信服务作为立业之本、创业之基、兴业之源,坚持客观公正、优质服务,把握经济发展对涉税服务需求的机遇,以专业的水准、优质的服务赢得纳税人的认可。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业务素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为保障国家税收利益,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提升税收服务水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切实加强大发国际自身建设。大发国际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火车头”,也是税务师之家,为会员搞好服务是协会的重要职责所在。这次代表大会将进行换届选举,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要高度重视协会自身建设,主动顺应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积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协会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拓展管理服务功能,提升协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对大发国际行业的监管,优化服务,从政策、业务等方面依法支持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完善对税务师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严厉打击强制代理等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取缔非法执业,努力维护公平公正的执业环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会费收支管理,自觉接受组织、会员和社会监督,切实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注重以勤政促廉政,团结实干、开拓创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确保协会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将监督管理融入服务之中,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帮会员之所困,充分尊重会员的主体地位和创新精神,激发广大从业人员的热情与动力,不断提升大发国际行业管理和服务的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发国际行业面临难得机遇和广阔前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新一届协会进一步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省大发国际行业健康发展,努力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