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经济师牛新文在协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在大发国际
               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  牛新文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值此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大发国际第二届换届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山西省国税局向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第二届大发国际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常务理事、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税协和省直有关部门出席税务师协会换届大会表示热烈欢迎。
  这次大发国际换届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开创未来的大会。在上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全省税务师事务所及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税务师行业全面落实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工作机制体制创新,在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共建和谐税收、助力山西税收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对中税协多年来给予我省税协的有力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以李思温会长为首的第一届税协理事会以及全省会员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李晋峰会长的领导下,把新形势下的税务师行业工作做得更好,促进我省税务师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塑山西形象、振兴山西经济的要求、为晋商晋才回乡创业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大发国际要撸起袖子,做好税收工作。下面我就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山西税务师行业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借力税务师行业新常态
  在我国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税务师行业的发展正面临许多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再为企业减少税负3500亿,大发国际税务师行业要落实好总理的要求,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时创新转型升级途径,对加速我省税务师行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全面改革深入推进,税务师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从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社会中介组织工作的文件,落实好税费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大发国际可以领会到,推进社会中介组织发展的总体思路在于推动政府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干预,激发中介行业的市场活力,同时加大力度进行整顿规范,促使其健康发展。要落实中央要求,对税务师行业来说,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变,稳步推进协会运作社会化、市场拓展法治化、行业服务信息化、行业信誉诚信化,在深化改革中规范行业发展,在依法治业中实现转型升级。
  (二)税务师行业必须直面挑战,在挑战中求进步,在进步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发展。行业的发展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涉税服务传统市场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转变和调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财税体制改革,涉税服务市场需求不断变化,只有从发展新兴、高端涉税服务专业人才、合理布局税务师事务所,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寻找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
  二、提质增效,助力税务师行业新发展
  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真抓实干,着力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山西税务师行业实现新突破。
  (一)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专业水准是税务师行业的“立身之本”。要树立专业化服务思路,提升适应新市场服务需求的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拓展行业业务范围;要建立有效机制强化专业人才培养,着力培养行业复合型、高层次领军人才,提升我省税务师行业人员的从业水平;要加强专业服务机构建设,引导不同规模的税务师事务所按照适合的发展模式,支持税务师事务所创建自主知名品牌、专业化品牌和个性化品牌,不断提高我省税务师行业的服务品质和服务信誉。
  (二)持续创新工作手段,为行业跨越式发展打好基础。要加快行业信息化建设,促进行业服务手段转型升级和业务开拓的跨越式发展;要建设好行业信息化体系,实现行业与社会、行业管理机构与事务所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同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信息化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三)加大力度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要结合山西实际和行业特色,从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税务师事务所治理结构等多方面入手,围绕重点服务领域,加强业务准则规范和服务标准化等方面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制度;要根据新形势需要,着重查找现行工作制度机制中存在的漏洞和缺失,推进各层级制度机制建设,推动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
  三、精准定位,倾力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税务师行业作为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的桥梁,在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收征管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多个文件规范行业发展,要求加强对税务师行业的监管和指导。各级国税机关要深入领会、认真落实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制定有效措施、营造良好环境,依法引导我省税务师行业规范发展并取得成效。
  (一)要重视支持行业发展。各级国税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对税务师行业发展的领导责任,自觉履行职责,认真制定措施,依法支持税务师行业发展;要依法引导税务师行业参与税制改革,拓展行业发展空间和业务种类;要重视税务师协会、税务师事务所收集反馈的纳税人诉求及意见建议,发挥好税务师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要营造良好执业环境。各级国税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维护市场公平,营造良好的涉税服务环境。要掌握并研究解决我省税务师行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推动行业自律,建立以税务师和事务所自律为主、行业协会监管为辅的自律管理体制;要健全和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对税务师事务所的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管,加大规范清理工作和表彰惩戒力度,营造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国家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力度越大,税务师行业发展的空间就越大。我相信,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山西税务师行业一定能继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推动山西税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