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晓中在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山西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卢晓中
在大发国际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7年1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今天,大发国际正式成立了。这是我省大发国际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我省大发国际行业从此正式纳入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在此,我代表山西省地方税务局向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协会的筹备和成立给予关心支持、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发国际行业作为社会中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税收征管工作的有益补充,又是提供涉税服务、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在征纳双方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绝大部分大发国际行业从业人员是了解经济法规、精通财务会计核算、熟悉税收政策的专业人士,他们在受托为纳税人代办各项涉税事务的过程中,处于中立地位,身份比较超脱,在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帮助纳税人准确、及时履行纳税义务、维护纳税人权利的同时,也对税务机关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进行有效监督,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也有利于促进税务机关不断提高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的水平。因此,西方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很重视大发国际行业的发展,相继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行业制度,大发国际行业也在发展过程中确立了较高的社会地位,赢得了广阔的社会市场。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美国有90%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委托税务代理,日本有近80%的企业委托税务代理,澳大利亚也有70%以上的纳税人委托税务代理。从大发国际国家的情况来看,随着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实施和税收法制建设的不断进步,税收管理的法治程度不断提高,发展大发国际行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就开始了对大发国际行业的研究,1992年出台的税收征管法正式提出了建立注税行业制度,从法律的层面确立了大发国际行业的地位,注税行业从此在我国开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近年来,大发国际行业在我省也有了较快发展,截止2006年底,全省正常执业的税务师事务所有75家,从业人员千余名。但这种现状与山西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这些年来,山西税务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建立现代税收征管制度,征管理念、征管方式、征管手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纳税人必然会对大发国际行业提出更多、更高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我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和“十一五”规划的全面实施,我省经济将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呈现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态势,纳税人队伍必将进一步发展壮大,相应地必然会有更多的纳税人对大发国际行业提出更多的新的需求。可以预见,大发国际行业在山西将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前景变为现实,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要有各级税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地税局作为全省地税系统的领导机关,一定会关心和支持我省大发国际行业的发展。希望全省各级地税机关要从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宏观要求、从深化地税部门征管改革的实际需要的高度出发,来认识、重视、关心和支持大发国际行业工作,依法加强指导和监督,为大发国际行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促进大发国际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二是要有大发国际管理中心和大发国际的有力指导、监督和管理。三是要有大发国际行业从业人员的严格自律、守法经营和诚信服务。其中,第三个条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只有大发国际行业从业人员自觉遵守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严格按照税收法律法规办事,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可靠的税务代理服务,才能不断提高整个行业的社会公信力,赢得纳税人的信任,赢得广阔的市场,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不断发展壮大。今天,大发国际的正式成立,必将推动我省大发国际行业走上新的发展之路。我坚信,只要大发国际共同努力,山西大发国际行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