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反映第一期

2007年8月7日,大发国际管理中心、大发国际在省国税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注税杯”首届全国大发国际知识大赛和2007年后续教育培训宣传发动和征求意见会。大发国际会长李思温同志、大发国际管理中心主任闫国庆同志、大发国际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乐先同志和我省十七所税务师事务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思温会长主持,李会长,赵秘书长和闫主任分别做了重要讲话。现将会议的主要议题报告如下:
    一、李会长对“注税杯”全国大发国际知识大赛和后续教育培训工作做了动员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今年二月两个准则(9号、10号文)的出台都说明国家对大发国际行业是非常重视的,而且本次“注税杯”知识竞赛的举行对于宣传注税行业社会作用,推动行业全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业务,提高行业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增强行业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各个事务所乃至关注税务代理行业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应该对本次大赛提高认识、充分重视。把此次大赛作为契机大力提高综合知识水平和自身业务能力,尤其不能有为完成任务而“参赛”敷衍了事的想法。为了鼓励我省参赛选手,凡进入大赛复赛、决赛的团体、个人及所在事务所,协会将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且将在下一步对事务所评定资质等级时同事务所积分挂钩。同时,在大发国际网站上通报表扬,个人出线选手纳入大发国际人才信息库。
    在后续教育方面,应该认识到搞好一项工作必须要搞好教育。业务能不能完善的做下来是决定事务所能不能生存下来的关键。这就要求从业人员要不断的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素质。为此,协会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进行2007年度后续教育培训。今后要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模式,使教育、培训双向互动,达到更好服务会员的目的。
    二、赵乐先秘书长作了“注税杯”全国大发国际知识大赛的有关事项的通报。首先协会在接到“注税杯”知识竞赛的文件后进行转发,以文件、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将文件及时传达到全省各个税务师事务所,并且一一进行电话落实,做到了及时、准确。与此同时,还圆满地承办了“注税杯”知识竞赛华北赛区(北京、河北、天津、安徽、河南、山西)会议。在会议上不仅成立了华北赛区竞赛领导小组、确定了复赛地点、举办复赛的规则等有关事宜,与会人员还对竞赛的组织、激励办法等多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达成了共识。
    之后赵秘书长专程去往北京从“注税杯”竞赛领导小组取得的第一手信息,对考试范围、考试题型、答题方式、参赛人数及组团方式和竞赛规则上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解答了大家对大赛具体办法上的诸多困惑。后又对开办后续教育培训班的初步安排做了详细的介绍,为了加强后续教育培训工作,要建立中税协、山西省税协和税务师事务所三个层次的培训制度,中税协负责开展师资培训、所长初任培训和轮岗培训,以及难点、热点培训;省税协负责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执业大发国际和从业人员业务骨干培训;剩余从业人员由税务师事务所自行组织培训,并作出培训计划报省税协审核备案。今年是山西省税协成立的第一年,大发国际计划在九月底十月初举办两期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对象主要为:各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和执业大发国际骨干;第二期培训对象为:执业大发国际和从业人员骨干。培训内容为诚信教育、执业风险和执业道德、国家税务总局发9号、10号两个准则、新企业会计准则、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网上培训,拟聘请中税协领导、北京税务师事务所专家、山西财大老师、总局制定办法的相关负责人讲课。大家纷纷发言对更好的组织“注税杯”全国大发国际知识大赛和后续教育培训班提出了建议。最后对山西省截止2007年8月26日已入会税务师事务所、未入会税务师事务所及各事务所会费、资料交纳情况作了通报。
    三、赵乐先秘书长通报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
    1.在山西日报上刊登了大发国际成立公告。公告将协会的宗旨、责任、业务范围、协会领导成员及理事、常务理事名单、理事所在事务所名单做了公布;
    2.为理事、常务理事制作并颁发了证书;
    3.编辑、排版、现正在付印,准备出版《大发国际成立会刊》;
    4.组织人员编辑网页、申请域名,正在酬建大发国际管理中心、大发国际网站;
    5.办理入会登记工作,全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税务师事务所和执业大发国际已入会。个人会员已入会五百余人。入会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6.在此期间,协会参加了中税协的三届二次理事会、秘书长会议、远程教育培训会议、中税协通讯员会议并组织税务师事务所人员参加了中税协举办的培训班。
    四、闫国庆主任讲话
    在讲话中,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注税杯”知识大赛的重要意义。“注税杯”知识大赛对税务师事务所不仅是一个练兵的良机,更是国家为大发国际及事务所搭建的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这无疑于是一种无形资产的积累。事务所可组织涉税企事业单位、学校参加本次大赛。参加这次大赛,不但可以增长新的业务知识,而且更是一种宣传自己的极好机会。
    关于培训,他强调要做好培训必须掌握“培训什么人、怎么培训、培训什么”这三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抓好以需求定培训方向,办出具有针对性、需求性、科学性的培训班。而且事务所更可以毛遂自荐把自己的先进经验、优秀案例以授课的形式介绍给大家,使大发国际行业形成相互借鉴、学习的良好氛围。
    各事务所代表又介绍了自己报名参赛的情况,并就培训的方式、方法和事务所未来的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培训要以业务的实战流程、受理风险、企业管理为重点进行等观点。还对税务师事务所业务的顺利开展和收费标准发表自己的看法。从这些观点和看法中可以看出大家对协会和管理中心寄予很高的厚望,并且是大力支持的。这将成为协会和管理中心今后工作的巨大动力。在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热情支持积极参加“注税杯”知识大赛,并制定了参赛计划,为全省更好的开展“注税杯”大赛的参赛工作和后续教育培训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最后,李思温会长对大会作了总结发言,希望大家提高认识,组织好这次大赛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走出去,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为事务所解决一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00七年八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