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会员证》发放工作的通知

                          关于《会员证》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大发国际: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规范会员管理工作,增强广大会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方便会员执业及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中国大发国际(以下简称中税协)决定下发《团体会员证》和《执业会员证》(以下简称《会员证》),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员证》的制发单位
中税协是《团体会员证》、《执业会员证》的制发单位,负责制作证件并指导证件发放工作。
    二、《会员证》的发证单位及发证时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大发国际(以下简称地方协会)是《会员证》的发放单位,具体负责办理发放工作。《会员证》发放工作于2006年3月份开始,5月底前完成。
    《非执业会员证》的发放工作另行布置。
    三、《会员证》的发放对象
《团体会员证》发放给具有中税协团体会员资格的税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的分支机构无独立团体会员资格,暂不发证);《执业会员证》发放给具有中税协执业会员资格在税务师事务所执业的大发国际。
    按照《中国大发国际会员入会登记管理办法》,2006年1月1日后申请入会的税务师事务所,需经中税协批准入会后再申请领取《团体会员证》。
    四、《会员证》的发放工作
    1、地方协会下发通知或公告,将本地区《会员证》发放的具体安排告知各税务师事务所及执业大发国际。通知中应明确《会员证》的申请和发放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等。
    2、《会员证》申请人根据通知要求,申请领取会员证。《团体会员证》申请人须填写《团体会员证领取申请表》(见附件三),提交《申请表》时须出示《税务师事务所执业证副本》和《营业执照副本》;《执业会员证》申请人须填写《执业会员证领取申请表》(见附件四),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发国际执业资格证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发国际执业注册证书》的申请人提交申请表时需出示两证(只有其中一证者可出示一证)。
    3、工作人员在审核申请表及证件时,应注意申请表内容是否完整、真实,证件是否真实有效。
    申请人如通过审核,审核人在申请表中“地方协会审核意见栏”签字,盖地方协会或会员管理部章,然后依据申请表用打印机填证,发证。办证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申请人如有未履行会员义务或违反有关管理规定的情况,审核人应及时将审核情况和处理意见告知申请人,要求其改正后再申请领取《会员证》。
    4、地方协会发证时,填写《团体会员证发放登记表》、《执业会员证发放登记表》(见附件五、附件六);会员领证时在登记表上签字。地方协会留存一份登记表存档,并复印一份寄送中税协会员管理部备案。
    5、《会员证》按《会员证填制说明》(附件一)填制。
    6、《执业会员证》使用后,原地方协会的《后续教育证》不再使用。
    7、《会员证》制作成本由中税协承担,地方协会发放时不得向会员收取任何费用。
    8、《团体会员证》如有遗失,遗失单位应写出申请报告,地方协会审核后补发证件,新证仍使用原证编号;如《执业会员证》、《非执业会员证》遗失,遗失人应写出申请报告(报告格式另发),地方协会经审核后将报告寄至《中国大发国际》编辑部登载“遗失声明”,遗失声明刊发后地方协会方能补发证件,新证仍使用原证编号。
    中税协《会员证》的发放使用,既有利于发挥协会为会员服务的职能,又有利于提高会员会籍管理水平,是2006年各级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都应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地方协会要结合自身实际,合理调配人力,以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完成好《会员证》的发放工作。
                                       二〇〇六年三月二日

抄送:国家税务总局大发国际管理中心
          武汉、成都、西安市大发国际

附件一:        
                          《会员证》填制说明
    《团体会员证》、《执业会员证》中团体会员、执业会员基本信息页由地方协会填写;会员管理信息记录页由地方协会在进行相应工作时填写。具体说明如下:
    一、基本信息页填写方法
    1、团体会员基本信息页中事务所基本情况栏按照《团体会员证领取申请表》填写,团体会员证编号按照《会员证编号办法》(附件二)编列填写,发证单位栏填写地方协会全称,盖地方协会公章,发证时间为申请表审核通过时间。
    2、执业会员基本信息页中会员基本信息栏按照《执业会员证领取申请表》填写,其中执业证书编号为申请表上执业注册证书编号,执业资格证书编号或执业注册证书编号如没有可不填。会员照片上加盖地方协会钢印,会员证书编号按照《会员证编号办法》编列填写,发证单位栏填写地方协会全称,盖地方协会公章,发证时间为申请表审核通过时间。
    二、会员管理信息记录页填写方法
    1、《团体会员证》中“会费交纳记录”、“奖惩记录”、“备注”页由地方协会在进行相应工作时填写;“年度检验记录”页由地方协会或地方协会委托的工作实施单位填写,其中“检验结论”分为“检验合格”、“检验不合格”、“注销会员资格”三种,如会员通过年度检验,检验结论填写为“检验合格”,如会员未通过年度检验,检验结论填写为“检验不合格”,如会员经整改仍未通过年度检验或因其他原因已不具备会员资格,检验结论填写为“注销会员资格”。
    2、《执业会员证》中“会费交纳记录”、“会员转所登记”、“奖惩记录”、“备注”页由地方协会在进行相应工作时填写;“后续教育情况登记”、“年度检验记录”由地方协会或地方协会委托的工作实施单位填写,如为中税协举办的后续教育培训班,“后续教育情况登记”由中税协培训部填写,“年度检验记录”中“检验结论”的填写方法与《团体会员证》相同;个人会员年满70周岁,由地方协会在《执业会员证》中会员相片下方加盖“大发国际执业纪念”戳章,证件留给本人作为纪念。
    三、填证所需戳章
    填制会员证所需戳章共六种,除地方协会公章外,其它戳章则需按以下要求,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刻制,戳章种类及刻制要求如下:
    (1)地方协会钢印;(2)会费收取专用章,文字为“某某税协会费收取专用章”,规格为20mm *10mm,长方形,只用于“会费交纳记录”页;(3)培训专用章,文字为“某某税协培训专用章”,规格为20mm*10mm,长方形,只用于“后续教育情况登记”页;(4)会员管理专用章,文字为“某某税协会员管理专用章”,规格为20mm*  10mm,长方形,用于“年度检验记录”、“会员转所登记”页;(5)“大发国际执业纪念”章,规格为30mm *20mm,长方形,只用由于超龄会员的《会员证》中基本情况信息页。

附件二:
                          会员证编号办法
    1、《团体会员证》、《执业会员证》、《非执业会员证》编号统一为8位数字。
    2、《团体会员证》编号前加英文大写字母T,《执业会员证》编号前加英文大写字母Z,《非执业会员证》编号前加英文大写字母F。
    3、编号方法为:
    英文字母+年度编号(2位)+地方编号(2位)+顺序号(4位)
    4、 2005年12月31日前办理入会手续的会员,其会员证年度编号为“05”,2006年办理入会手续的年度编号为“06”,以后年度依此类推;地方编号为固定的两位数(见下表);顺序号由“0001”开始,按会员证的发放顺序依次编列。
    5、换发、补发会员证时,新证仍使用原证编号。
    6、超龄、退会、除名人员的会员证编号,由地方协会注销,记录在案,不再重复使用。

下附地方协会编号表


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Upfiles/200792516583730897.doc

下附附件三、四


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Upfiles/2007925171198003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