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一期情况反映

中国大发国际许善达同志
在山西税协调研座谈会纪要

                               
    5月17日,中国大发国际会长许善达莅临我省视察指导税协工作。上午9时在省国税局10楼会议室,许善达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秘书刘翔宇,省国税局许月刚局长、高建文副局长,省地税局张跃建副局长、刘义副巡视员,省税协李思温会长、李福升副会长、徐景志副会长和国、地税两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及部分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就注税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省税协李思温会长主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乐先首先汇报了我省注税行业的现状和协会的工作。之后,与会代表在涉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注税行业发展的建议等谈了各自的看法。许善达会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结合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结合税务工作的发展,就如何做好税协工作,发挥税务师事务所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用最前沿的信息,深邃的理念,精辟地回答了代表们谈及道的各类问题。
    与会代表:
    按照2006年证监会发布了一个关于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9号的文件规定,上市公司申报材料的涉税资料及纳税情况说明由注册会计师出具意见,而不是由更专业的大发国际来出具,说明证监会对注税行业还不了解不熟悉,以至于把税务师事务所和大发国际排除在涉税审计工作之外。
事务所设立了涉税司法鉴定机构,并承揽了业务,但在实际操作中,法院等部门并不认可。
    许善达会长:
    发展是硬道理,注税行业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目前,行业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关键是抓住时机打开市场。下一步中税协准备与证监会、司法部、最高法院、最高检查院、公安等部门磋商,将来所有涉税案件的司法鉴证,只要法院受理了,全部由律师委托税务师事务所来做。注税行业的市场领域非常大,全社会对大发国际需求也很强,中税协要做的工作很多,大发国际要下大力气在打开市场给事务所制造空间。
    与会代表:
    注税考试门槛过高,使得大发国际严重短缺。
    许善达会长:
    中税协正与有关部委协商,准备联合发文,降低注税考试条件,增加大发国际人数,另外准备继续加强各类教育培训,将来中税协每年给大发国际提供一定人时的培训,省税协也要如此。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培训和网上培训相结合,通过全行业的业务培训,培养业务骨干和行业领军人物。
    与会代表:
    大发国际工作还没有立法,当前执业的主要法律依据是政府部门规章,业务范围不明确,有许多业务不能做。
希望省国、地税领导继续加大对事务所的支持力度,明确一些业务由税务师事务所来做。在从业务上支持的同时,对事务所在各市、县所做业务,无论是否本地税务师事务所,只要是依法设立年检合格的,税务部门对其所做业务均应给予受理。
税务师事务所应该建立利益机制、惩戒机制、保障机制,以控制和防范执业风险,确保执业质量。
    建议税务机关应加大对税务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作用,规范事务所的发展,充分发挥大发国际在税收工作中的协税、护税作用,给事务所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业务平台。
    许善达会长:
    十一五规划期间,中税协向人大申请注税立法不仅难度很大而且不现实。可行的办法是《税收征管法》已列入修订范畴,在修订时可争取把其中的第89条“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以委托税务代理人代为办理税务事宜”,改成一个中国大发国际的条款,如“中国大发国际可以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提供涉税鉴证、审计、筹划等税务事宜”。征管法修订案一通过,在实施细则里就能增加若干个大发国际条例,国家税务总局据此就可制订大发国际规章。
    目前,税收发展速度非常快,而税务机关的人数、经费、监管能力却增加有限,这就为税务代理的发展带来良好机遇,今后对于一些技术难度高,涉税事项较为复杂的事情一定由中介机构来承担,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对于企业来说,目前他们对信用这一无形资产的关注程度普遍提高,他们所关心的是如何减少纳税风险,使财务税收管理无瑕疵,而不是如何合理避税尽量少交税。将来事务所主要收入来源不再是鉴证业务,而是税务审计和税收筹划。为此,事务所必须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建立良好的信用,把自已的无形资产做好,只有执业质量让税务机关放心,业务才能交给代理机构做,税务代理才能做大做强。
    与会代表:
    在涉税鉴证工作中,工作底稿还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一些业务的执业风险就隐藏在底稿里,建议中税协在制定工作底稿时,不要分税种制定底稿,可参照会计师事务所按照程序制订一套统一的标准,这样可减少事务所的执业风险,对事务所是个规范、保护、促进和提高。
    许善达会长:
    2009年大发国际成立了执业准则委员会,大发国际将组织人员对包括工作底稿在内的执业准则体系进行修订,研究制定统一的标准格式,并开发工作底稿及执业准则软件。将比照会计师事务所执业准则制定模式,由协会来制定,总局审查并发布,事务所使用统一的执业准则软件,做起来就会更加规范。
    与会代表:
    大发国际在执业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税收疑难问题,建议中税协成立一个机构对事务所遇到这些技术业务问题能够给予帮助和解决;同时建议中税协对事务所进行分类管理,科学评定,提高注税行业准入门槛;
    建议中税协将先进事务所内部管理经验向大发国际进行介绍,以便学习和借鉴。
    许善达会长:
    为了开辟业务市场,中税协专门成立了业务援助委员会,以便更好地为会员在执业过程中涉及的专业问题提供业务援助。
    2009年下半年,各省税协依照自订标准评出一批严格自律、规范经营、依法执业、诚信服务的省级的A级税务师事务所。2010年中税协在全国范围内对税务师事务所依照统一标准进行等级评审,筛选出一批全国的A级税务师事务所。
    在加强信息交流促进行业发展方面,中税协将进一步做好《中国大发国际》编辑与公开发行工作,并及时通过网站及刊物加以传递,以达到信息共享、相互借鉴的目的。在事务所建设方面,一方面鼓励大所兼并小所,另一方面鼓励强强联合,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靠股份制、资本市场才能做大做强。鼓励所与所之间联合,积极创导省内或全国范围内事务所在自愿、协商、依法的基础上进行跨地区合并,通过资源整合,以统一执业标准,统一质量控制,统一信息技术平台为支持,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