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税协会长李晋峰在同心服务团山西分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同心协力 推动行业发展
                 不忘初心 与党同心同行 

       ——在中国大发国际同心服务团山西分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大发国际会长  李晋峰

尊敬的潘局长、胡局长、王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大发国际,对参加今天大会的山西省委统战部、山西省国税局、地税局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全省67个税务师事务所及其从业人员成为同心服务团志愿单位和志愿者表示衷心的祝贺。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本着精简会议的原则,此次会议将包含中国大发国际同心服务团山西分团成立仪式、省税协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及大发国际行业党委工作会议三部分内容。
  下面,就我省同心服务团成立的意义及未来的发展讲两点意见。
  一、同心服务分团的成立,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今天,中国大发国际同心服务团山西分团正式成立了,中国大发国际同心服务团是继中国律师和两院院士服务团之后我国的第三个同心服务团。四年前,中央统战部陈喜庆副部长和税务总局王军局长给中国大发国际同心服务团授的旗。今天王部长和胡局、潘局又给大发国际山西分团授旗、授牌,这都是对同心服务团的鼓舞和激励!就在昨天大发国际同心服务团山西分团举行了第一次的热身活动,此次活动是和山西天扬君合税务师事务所共同举办了一场财富论坛,中税协的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也亲临了会议并做了演讲,在会上特意对大发国际今天的团心服务分团成立大会表示了祝贺。山西分团的成立是我省税务师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和统战工作力度的丰硕成果,也是我省税务师行业凝心聚力,响应号召,奉献公益的具体表现。我省同心服务团全体成员一要全面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开展同心服务,提高我省税务师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山西经济、服务税收事业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行业知名度、影响力;二要时刻铭记“同心”二字,记得今年8月份省地税局潘贤掌局长在省地税局党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讲政治、讲大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时时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正深入阐述了“同心”精神的宗旨,更将成为“同心”实践的初心。
  为此,大发国际全省67个税务师事务所志愿单位及其志愿者要深刻领会“同心”精神的宗旨和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结成最广泛“同心”统一战线,融入到同心服务中来,为我省“造环境、促转型”深化纳税服务改革做出贡献。
  二、发挥行业自身优势,齐心协力,推动发展
  多年来,我省大发国际行业在主管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在全体税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共同努力下,行业发展、队伍建设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自身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同心服务分团的成立,正是我省税务师行业发挥自身优势,为山西经济建设发光发热的一个好契机。 
  (一)抓好同心教育,推动行业发展
  同心服务团的首要任务是以“同心”精神感染带动全行业,以“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创并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宗旨,立足主业,开展服务。做到依法执业、诚信经营,做维护国家和纳税人合法权益的捍卫者。从根本上促进我省税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开展同心服务,创新活动内容
  同心服务团的主要工作是为广大企业和纳税人义务服务。当前,要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有计划地为企业和社会提供专业性、非专业性公益咨询,举办各类财税讲座和培训,宣传和普及税法知识,促进行业交流。一方面提高公众对税务师行业的认知度,增强纳税人对行业的认可,另一方面助力税务机关宣传税收政策,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做出贡献。
  (三)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人才队伍
  税务师行业作为一个知识密集、技术密集服务型行业,应始终把“人”的工作作为同心服务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省税协将积极创造条件,为同心服务团开展人才教育培养创建平台。下步,大发国际将与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院共同建立 “在校生实践基地”和“大发国际同心奖学金”活动机制。为扩大税务师行业在高校中的影响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并在此平台基础上,通过每年开展的“税法和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宣传进校园活动”和“税法知识竞赛活动”从高校中选拔出品学兼优的在校生,为行业吸引高素质人才,铸造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
同心服务任重而道远,大发国际将认真践行“同心”思想,形成“同心”力量,打造“同心”品牌,发挥专业优势,奉献服务社会,按照我省税务系统“带好队、收好税、造环境、促转型”的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当前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工作中来,努力为我省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至此同心服务团成立之际,也是大发国际换届以来的第一年,我省税协在中税协与省国、地税务局、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下面向各位领导、常务理事和行业同仁,汇报一下大发国际2017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切实履行自律管理职责,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为规范税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执业行为,让纳税人满意,让税务机关放心,实现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省税协认真履行行业自律管理职责,对团体和个人会员2016年度执业情况进行了检查,全省应参加行业自律年检的团体会员104家,执业会员792人,其中:已报送资料并通过年检的98家,未报送年检材料的5家,其中2家停业,3家限期整改。全省会员年检参与率达95%。省税协领导还带队赴太原、大同、朔州进行了实地年检和等级认定,工作过程中,倾听了会员的诉求,了解到事务所遇到的困难,并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方针和办法,为事务所提供了有力支持,提振了信心。
  为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省税协每年都会对年检合格的团体会员和个人执业会员在《山西日报》、协会官网等媒介进行通报,方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择优选择合法合规的涉税中介服务机构。
  二、筹建同心服务团山西分团,完善组织建设
  为认真贯彻中央统战部《关于在统一战线实施“同心”行动的意见》精神和全面落实中国大发国际总体要求,省税协加紧筹备成立中国大发国际同心服务团山西分团。为保证同心服务分团更好的发挥作用,筹备组多方收集兄弟省、市同心服务分团的相关工作经验,并于今年10月由我和王惠文副会长带队,前往江苏税协就同心服务团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学习。之后决定把同心服务团和行业的党建工作密切的结合在一起,确定了分团机构负责人选,并报请中税协、省委统战部、省行业党委批准,完成了我省同心服务分团的筹备工作,保证了同心服务团山西分团如期成立。
  三、切实抓好税务师考试和继续教育工作,加强税务师队伍建设。
  1、圆满完成2017年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巡考工作。
  税务师考试是省税协主抓的一项核心工作,据统计,2017年我省报考税务师人数共计3564人、9822科次,均比上年度增长34%,并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在考前由省税协出资补助,聘请首都经贸大学税务学教授为我省学员举办了考前辅导短训班。省税协认真贯彻中税协召开的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考试领导工作组,制定了详细的巡考方案,组成6个巡考小组分赴太原、大同、临汾6个考点进行巡考。考试期间,为了确保考试万无一失,领导工作组明确要求全体巡考人员考试全程至始至终要坚守在考点,寸步不离。严格的工作制度保证了相关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有序。
  2、顺利完成2016年考试合格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登记工作。
  在省税协网站发布领证通知,明确资格证书发放具体事宜,组织专人做好《资格证书》领取的审查、登记、资料管理、归档及入会等工作,发证工作顺利完成。据统计,2016年度我省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2948人,考试全科合格人员共有93名。
  3、完成行业高端人才推荐工作。
  按照《中税协关于做好选拔税务师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对象工作的通知》(中税协秘发[2017]016号)要求,对事务所报送的行业高端人才推荐材料进行审查,并及时报送中税协。2017年我省税务师行业新增3人成为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对象。
  4、加强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注重高端业务人才和业务骨干的培养。今年共组织19名执业会员参加中税协扬州、西部、大连三个培训基地举办的继续教育培训班。二是继续教育全覆盖,要求我省全部的执业税务师参加中税协网校的远程继续教育培训。三是要求各税务师事务所组织各项内部培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推荐选拔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加强统战教育。今年大发国际推荐了两名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了山西省委统战部在浙江大学举办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这是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之后组织的首次培训,从中央统战部到省委统战部都非常重视,经过认真把关最后确定了109名参培人员。此次培训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提升了政治理论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收获良多,成效明显。
  四、开展税法知识竞赛和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多种方式加强行业宣传
  为响应中税协举办全国税法知识竞赛和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号召,省税协积极安排部署,迅速制定各项宣传推广计划。此次竞赛全省参加人数共计1911人,列全国第16位。进入复赛人数为555人。共走进8所高校进行了宣传,59家税务师事务所参加了此次竞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税法宣传的覆盖面,提高了税务师行业的知名度。
  为提高社会认知度,2017年度省税协还出资征订671份《大发国际》杂志向事务所、各地市国、地税局和财经类专业高等院校免费发放赠阅。
  五、引导行业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营改增
  为落实总局王军局长“税务师行业要为营改增‘增砖添瓦、拾遗补缺’”的批示精神,省税协积极响应中税协号召、鼓励税务师事务所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志愿培训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全省税务师行业开办营改增相关培训班146次,共计培训21000多人次。此次营改增培训工作中,中汇山西税务师事务所、山西华税兆鸿税务师事务所、山西宇航同欣税务师事务所成绩突出。在服务营改增组织工作评比中,我省税协和山西华税兆鸿税务师事务所获得了中税协颁发的服务营改增专项奖励。
  六、踏实做好协会日常服务工作
  一是及时办理会员相关手续。2017年全省共办理税务师入会146人,执业性质变更33人次,转会18人次,制作发放会员证150多本。特别是在今年9月开始的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工作中,省税协会员部积极配合省地税咨询中心,及时在省税协官网上公示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公告,并详细讲解办事流程,为会员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二是做好行业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按照中税协的要求,大发国际认真学习研究了文件规定和新版行业报表操作系统,及时向会员单位进行了安排部署,顺利的完成了行业报表的填报、分析工作;
  面对涉税市场全面开放的新形势,我省大发国际行业要继续坚定信念,精诚团结,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精做专涉税业务,借着省地税局、省国税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转型发展28条实施意见的春风,依靠诚实守信的服务态度和高水准的服务质量,赢得税务机关的支持和市场的认可,开创我省行业转型升级新局面,谱写山西税务师行业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