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我与高新专题论坛开幕词(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高建文)

2009•我与高新•专题论坛开幕词
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  高建文
2009年7月11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  由山西天扬税务师事务所举办的“2009•我与高新•专题论坛”今天晋祠宾馆召开了。我代表省国税局、省大发国际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根据国家 “十一五”时期税收发展与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大发国际行业管理,依法支持大发国际行业的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大发国际行业是社会主义市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中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 
    税务师事务所作为具有涉税服务和涉税鉴证双重职能的社会中介机构,已经成为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税收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发国际行业的规范发展,有利于降低征纳成本,规范征纳行为。
2009年是我国注税行业创新发展之年,在省税协和广大事务所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注税行业有了较大发展,业务范围有效拓展、地位作用显著提升、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涉税服务和涉税鉴证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步入了快速发展、质量兴业的新阶段。今天,山西天扬税务师事务所作为会议的主办方承办专题性论坛,代表了注税行业真正迈向实现市场化、规范化、规模化和高层次发展的大跨越,充分发挥骨干队伍的示范带头作用。 
    众所周知,去年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分别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实施条例的配套管理办法也已陆续颁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调整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界定范围,并重新规定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指标。
    新税法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长远发展扫清了制度障碍,打通了融资通道,新税法下的税收优惠使高新技术企业相对其他类型企业的税收法律环境更为宽松,节税潜力更强,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充分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税收管理的核心。
    今年,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地位进一步加强、政策环境也将进一步优化。为了积极应对新的挑战、保障经济安全和持续发展,今后国家将把技术创新作为为经济发展的中心环节。国家将制定新的投资政策、财税政策、贸易政策和政府采购政策,完善研究开发的基础设施环境,发展创业投资,更好地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
    为贯彻地区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国家做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一系列具体部署。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字直接推动下,我省经济市场化和开放度必将大幅度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会得到根本性改善。
    我省“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高度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出重点培育煤化工、材料、装备制造和旅游四大新型支柱产业的战略目标,制订了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措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将获得多方面、多角度强化和支持。在新的所得税法中就国家对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明确指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今天,有理由相信到场参会的企业都将成为税收优惠政策的受益者。
    因为大发国际这个论坛从一开始,大发国际就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注税行业得以蓬勃快速发展,能够在当前税制体系下,在庞大的纳税人群体与税收征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的今朝,较好地解决当前的矛盾,有利于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有利于保障国家的税收利益,为构筑依法的和谐的税收环境奉献大发国际的力量。
    各位来宾,大发国际税务部门,作为省内税务师事务所的主管机构,一直关注行业发展,培育行业做大做强。今天作为注税行业排头战线的一员,天扬独立筹备召开这次专题性强的论坛,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做好做足服务,价值意义更为重大。所以,大发国际预祝今天的会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大发国际各位与会代表有所收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