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发国际会长许善达在晋调研

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鼓励注税做大做强
中国大发国际会长许善达在晋调研

 

5月17日,中税协会长许善达莅临省税协,就我省注税行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了部分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座谈会。座谈会由省税协李思温会长主持,会上,省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乐先首先就我省注税行业现状及协会工作做了实事求是的汇报,此后,与会的税务师事务所所长从不同的视角倾诉了他们在涉税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税务代理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取汇报后,许会长指出,无论是山西还是其它省市,注税行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做大做强。2009年是我国注税行业创新发展之年,针对注税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新问题,大发国际一是要引导税务师事务所向市场化、规模化、规范化和高层次发展,充分发挥骨干队伍的示范带头作用。2009年各省要依照标准评选一批严格自律、规范经营、依法执业、诚信服务、规章制度健全、内部管理规范、业务操作规程完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良好的A级税务师事务所。2010年中税协将对全国的税务师事务所进行等级评审,并在评出的A级事务所中再筛选出一批优级税务师事务所。二是要积极探索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事务所将来的主营业务将放在税务审计和税收筹划上,中税协在鼓励事务所通过自身内涵式发展,扩大经营规模,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位的同时,通过成立业务援助委员会帮助税务师事务所进一步拓宽业务市场。目前一些部委已原则同意涉税司法鉴定业务由第三方中介机构来做,中税协正与各方积极沟通,争取由税务师事务所来承办。三是要支持和鼓励事务所走合并联合之路,积极创导省内或省际事务所在自愿、协商、依法的基础上进行跨地区合并,通过资源整合,以统一执业标准,统一质量控制,统一信息技术平台为支持,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
    在此次座谈会上,省国税局局长许月刚及国地税部分与会领导,也先后从支持和发展税务代理做大做强,加强行业监管,协调税务机关与税务中介机构的税务资源共享,政府购买税务中介服务等方面,作了指导性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省税协成立三年来,通过省税协和广大事务所的共同努力,我省注税行业有了较大发展,业务范围有效拓展、地位作用显著提升、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涉税服务和涉税鉴证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步入了快速发展、质量兴业的新阶段。